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中国地震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微博 微信
颜色
请您选择主题颜色

山西省地震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山西省地震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1月28日
标      题: 山西省地震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主  题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中国地震局、山西省人民政府有关要求,山西省地震局编制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年度工作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2021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山西省地震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严格按照《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山西省地震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办法》有关规定,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山西省地震局办公室为山西省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部门,在山西省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防震减灾、服务民生为宗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为推进本单位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山西省地震局政务办事公开制度和政务办事指南。同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制定了《山西省地震局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明确了局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是信息发布、政策解读、防震减灾宣传的重要平台,要求震时及时、准确发布地震信息,引导公众舆论,平时开展科普知识教育、宣传防震减灾工作、弘扬防震减灾行业精神、解读行业法律法规及重大政策的文件,回应公众关切。

2021年,山西省地震局按照中国地震局和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局重点工作和社会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优化宣传平台,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单位公信力。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  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1

第二十条  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

第二十条  第()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  第()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不予公开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0

0

0

0

0

0

0

不予处理

0

0

0

0

0

0

0

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山西省地震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考核制度有待完善,加强对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考核;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时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还需要结合国家有关要求和具体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调整。

2022年,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结合山西省地震局工作实际,细化任务措施,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加强在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重大业务和科技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对地震领域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和热点问题的解读力度,健全地震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强化舆论引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