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中国地震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微博 微信
颜色
请您选择主题颜色

山西省地震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山西省地震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02日
标      题: 山西省地震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主  题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中国地震局、山西省人民政府有关要求,现编制本年度工作报告并依法公开。本年度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部分。

  本年度工作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西省地震局门户网站(www.shxdzj.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西省地震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太原市旧晋祠路二段69号,邮编:030021,电话:5610616)。

  一、概述

  山西省地震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将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山西省地震局办公室为山西省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部门,在山西省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防震减灾、服务民生为宗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20年,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政府办公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我局有关工作和社会关切,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优化宣传平台,不断增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我局公信力。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山西省地震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办法》执行。为推进我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山西省地震局政务办事公开制度和政务办事指南。同时,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制定了《山西省地震局新闻宣传管理办法》,明确了我局官方网站、微博和微信是信息发布、政策解读、防震减灾宣传的重要平台,要求震时及时、准确发布地震信息,引导公众舆论,平时开展科普知识教育、宣传防震减灾工作、弘扬防震减灾行业精神、解读行业法律法规及重大政策的文件,回应公众关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山西省地震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8大类,包括组织机构、工作动态、发展规划、财政信息、法规规章、权责清单、公开年报和公共服务。

  (二)公开形式

  我局积极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媒体渠道作用,及时发布各类地震信息。统筹运用“山西省地震局”门户网站、省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地震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作用,扩大了地震信息的受众面。

  1.“山西省地震局”门户网站

  我局把“山西省地震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为使群众能够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防震减灾工作,2020年,在“山西省地震局”门户网站上,累计主动公开信息3960条。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发布信息966条,其中政策法规72条,占7%;工作动态566条,占58.5%;财政信息16条,占2%。

  2.微博

  2013年,我局在新浪微博开通了官方微博“山西地震资讯”,主要发布地震、科普知识和防震减灾工作宣传等信息。2020年共发布信息432条,目前拥有粉丝数18万余人,较2019年底粉丝人数增加了0.6万余人。

  3.微信

  2018年5月,我局官方微信(订阅号)“山西省地震局”通过认证,正式上线后,主要发布内容有:突发震情灾情、地震目录、科普宣传、前沿科技、工作动态、新闻报道等信息。2020年共发布信息281条,关注人数达30527人。

  4.媒体及新闻发布

  2020年共策划新闻主题宣传10次,内容涵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国两会专题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宣传、山西省防震减灾工作重要会议、地震预警工程、制止餐饮浪费以及特殊时段主题宣传活动报道等,得到多家国家级、省级及地方新闻媒体的报道和转载。

  5.地震科普网

  为推进山西省地震局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提高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最大限度的减轻地震灾害,我局丰富了地震科普网的有关栏目内容,提高民众积极参与防震减灾的主动性,逐步增强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全面提高避险自救能力。

  6.公共查阅服务

  依托我局档案室为公共查阅点,方便公众查阅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我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山西省地震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还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考核制度有待完善,加强对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考核;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时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还需要结合国家有关要求和具体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调整。

  2021年,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一是结合山西省地震局工作实际,细化任务措施,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二是着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加强在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重大业务和科技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对地震领域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和热点问题的解读力度,健全地震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强化舆论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