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中国地震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微博 微信
颜色
请您选择主题颜色

山西省地震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山西省地震局 成文日期: 2016年02月19日
标      题: 山西省地震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主  题 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中国地震局、山西省人民政府有关要求编制本年度工作报告并依法公开。本年度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部分。

本年度工作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20151231日。本年度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西省地震局门户网站(www.shxdzj.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西省地震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太原市旧晋祠路二段69号,邮编:030021,电话:5610616)。

一、概述

山西省地震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将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作为全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山西省地震局办公室为山西省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部门,在山西省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防震减灾、服务民生为宗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我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出台了政务办事公开制度和政务办事指南,主动公开了权力清单及行政审批许可事项203件。同时,在认真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方式及渠道和“山西省地震局”门户网站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确保了山西省地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并取得显著成效。省地震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专门安排1名工作人员从事此项工作,并依托山西省地震局档案室作为公共查阅点;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按照《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山西省地震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和《山西省地震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办法》及时主动将我局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向社会公开。2015年,我局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要求,及时对“山西省地震局”门户网站栏目信息内容进行充实整改;并对“山西省地震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进一步丰富了相关信息栏目和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功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山西省地震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有11大类,包括部门机构职能、法规文件、工作动态、决策信息、行政职能、监测预报、震害防御、应急救援、财政信息、地震信息、其他信息等。

(二)公开形式

我局积极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及时发布各类地震信息。统筹运用“山西省地震局”门户网站、省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发布地震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作用,扩大了发布地震信息的受众面。

1. 山西省地震局”门户网站

我局把“山西省地震局”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和第一平台。为使群众能够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防震减灾工作,2015年,在“山西省地震局”门户网站上,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0余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占0.3%;政策法规29条,占1.45%;财政信息2条,占0.1%;地震信息600余条,占30%;工作动态类信息1200余条,占60%

2.微博

2013年,我局在新浪网站开通了山西地震资讯官方微博,主要发布地震信息及科普知识,2015年全年共发布信息780余条,目前拥有粉丝数11.1万余人,较2014年底粉丝人数5万余人增加了6.1万余人

3.微信

20155月,我局官方微信(订阅号)“山西省地震局”通过认证,正式上线后,共发布信息67条。目前公众用户达673人。

4.媒体及新闻发布

2015年,全年共策划新闻主题宣传12次,召开山西省地震新闻通气会或联席会议3,组织新闻宣传活动9次,主要以防震减灾工作为切入点,安排集体采访、新闻发布、电视电台专访及电视公益广告播放等形式进行新闻宣传。

5.地震科普网

为推进山西省地震局防震减灾宣传工作,提高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最大限度的减轻地震灾害,我局上线了地震科普网,提高民众积极参与防震减灾的主动性,逐步增强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全面提高避险自救能力。

6. 公共查阅服务

依托我局档案室为公共查阅点,方便公众查阅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内容。

7.专线电话

为了满足社会公众对地震信息的迫切需要,我局开设了12322专线电话,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也可以通过专线电话进行咨询,2015年度12322自动语音和人工共接受电话咨询7800余次,主要咨询抗震设防和地震科普知识方面的内容。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我局领导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晋政办发〔201554)文件精神,积极研究部署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积极推进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包括权力清单和行政审批许可事项方面。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运行维护,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媒体和地震科普网,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公开了山西省地震局2014年部门决算和山西省地震局2015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同时主动公开了我局权力清单及行政审批许可事项203件。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我局收到1名公民关于公开其在2015年山西省地震局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中的笔试试卷的申请,并按期答复申请人所申请获取的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并向申请人说明了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主要原因。

五、咨询处理情况

我局2015年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咨询防震减灾政府信息有关事宜。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5年,1名公民申请公开其在2015年山西省地震局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中的笔试试卷,并对我局依申请办理结果(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不服,向中国地震局提出行政复议。在行政复议中,中国地震局同意我局对该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结果。申请人对行政复议结果不满意,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并于20151112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法院驳回了原告的全部诉讼请求。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5年,我局虽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但是相关资料均采用网络邮箱邮寄,因此没有产生依申请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山西省地震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了组织领导,拓宽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扩大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政务办事系统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无法实现政务在线审批。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公开时效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的信息总量不大,主要是因为我局自身产生的需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多,公众对我局除地震外的信息需求不大。

2016年,我局将从两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

(二)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