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中国地震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微博 微信
颜色
请您选择主题颜色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山西省地震局 成文日期: 2013年03月18日
标      题: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主  题 词: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山西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山西地震信息网(www.sxeq.com.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山西省地震局联系(联系地址:太原市晋祠路二段69号,邮编:030021,电话:5610616)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局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责任人及责任部门,按照《山西省地震局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办法》和《山西省地震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及时将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上传至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和山西省地震局网站,向社会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查询信息,目前我局在省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发布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决策、行政职权等信息111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27条,占24.3%;工作动态类83条,占74.7%,决策类1条,占0.9%。在山西地震信息网发布动态类信息1200余条。让群众进一步了解、支持、关心防震减灾工作。

(二)公开形式

我局通过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络系统和山西省地震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等网络渠道向社会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并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系统的运行维护工作。公众可以通过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查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我局专门召开会议传达《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晋政办法〔2012〕71号)精神,并就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部署,要求在全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积极推进我局预算信息公开工作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局及时公布了2012年收支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三)采取的措施、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打算

    我局为政府信息工作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今后将加大财务预决算公开力度,增加预决算表格的数量,细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2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目前未有人来人来电咨询防震减灾政府信息有关事宜。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2年,未产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产生依申请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现有的政府公开信息的信息总量不大,主要是因为我局自身产生的需主动公开的信息不多。二是群众对地震方面的政府信息需求不大。

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及时公开政府信息,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同时,及时对我局子网站进行更新维护。2.加强培训,制定内部信息公开考核办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3.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知程度,不断满足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