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中国地震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微博 微信
颜色
请您选择主题颜色

《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大纲》解读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山西省地震局 成文日期: 2019年12月16日
标      题: 《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大纲》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主  题 词:

《山西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大纲》是配合“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山西省开展此项工作出台的一项技术性文件。大纲中详细介绍了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主要特点、工作程序、工作内容等内容。下面就上述内容作简要解读

、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主要特点

在研究某一区域周围的地震活动环境、地质构造环境、场地工程地质条件的基础上,对该区域内主要断层活动性鉴定、地震危险性评价、地震参数评价和地震地质灾害初步评价,在此基础上建立建设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服务系统。

二、依据的技术标准

《山西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大纲》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主要技术标准为,此大纲是在国标《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GB17741的基础上细化的,此外还须遵从《活动断层探测》(GB / T 36072)和其他(如交通、建筑、化工等)行业规范。

三、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

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工作首先需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方案中应包括工作范围、工作目标、工作要求、产出成果、专题设置、工程概算以及人员组成等等内容。项目的实施严格按施工方案实行;项目实施过程中可以聘请监理单位,对项目整个过程实施监督,对关键环节实施现场检查和抽查;项目完成后的工作成果(成果包括技术报告、技术服务系统等)由省地震工作主管部门进行技术审查,审查通过后的成果提交给委托部门使用。

工作内容包括:区域地震活动性和地震构造评价,近场区地震活动性和地震构造调查与评价,目标区主要断层勘查和活动性鉴定,地震动预测方程确定,目标区概率地震危险性评价,目标区场地地震工程地质条件勘测,土层模型建立、场地地震反应分析与地震动参数确定,建设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服务系统。

四、与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差别

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与做得比较多的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在技术上部分是相通的,对于地震构造和地震活动环境分析均以GB17741作为主要依据。但两者在研究对象、成果使用等方面还是存在一定差别。

区域性安评主要针对国家级、省级及市县人民政府设立的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及其他条件下的区域开展工作。产出的成果除研究区的地震动参数结果、地震地质灾害影响、活动断层分布情况外,提供成果数据库和技术服务系统。成果用于工作区内除必须单独开展地震安全性评的重大工程以外的新建、扩建、改建建设工程选址和抗震设防要求确定,也适用于区域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及防震减灾对策制定等工作。这一点与单个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只适用于单个工程是不一样的。

两者是针对不同的对象做出不同深度的研究,其结果的适用范围也是不一样的,对于开展过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的地区,一般的建设工程是不需要再单独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但对于一些重大建设工程,如山西省地震局印发的《需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建设工程目录》上规定的工程和其他法律、法规以及相关规范规定的需要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工程,还是需要进行单体工程的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相关文件
山西省地震局关于印发《山西省区域性地震安全性评价技术大纲(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