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中国地震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微博 微信
颜色
请您选择主题颜色

山西省地震局2012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山西省地震局 成文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标      题: 山西省地震局2012年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主  题 词:

山西省地震局201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以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为根本宗旨,全面落实2012年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和全国地震局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责任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全省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积极推进防震减灾各项工作贯彻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国发〔2010〕18号)、《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地震局关于2012年地震趋势和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2〕8号)和我省《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晋政发〔2011〕10号)文件精神,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全省防震减灾总体工作目标落实,加强防震减灾政策研究和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基层防震减灾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切实将防震减灾工作纳入市县政府工作考评体系,确保各级各部门防震减灾职责任务的落实。(办公室、监测预报处、震害防御处、应急救援处、领导组办负责)

二、全力抓好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实施

抓紧做好省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的发布工作,上半年印发实施。分解规划中提出的任务和重大计划专项,做好山西地震预警平台与公共服务工程项目的立项,争取纳入省政府投资计划和预算安排。完成山西地震安全信息服务工程的全部建设任务。协调完成中国地震局地震背景场探测、地震社会服务工程年度建设任务。启动局经营性国有资产改革工作。积极拓宽经费渠道,争取省政府专项支持。(发展与财务处牵头。明确一个部门牵头的,有关部门配合,但不再一一列出。下同)

三、进一步加强震情监视跟踪工作

建立跨部门的预测预报专家协调机制。完善晋冀蒙、晋陕豫联防机制。建立国家、省、市地震部门、“三网一员”信息沟通机制,切实做好震情监视跟踪工作。地震重点危险区、值得注意地区和国家重点监视防御区要制订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震情趋势跟踪研判。全力做好党的十八大、省能源博览会等重大活动的震情保障工作。

合理配置地震监测预报经费,购置备用仪器设备、更新老旧设备,改善观测条件和观测设施。优化网络配置,推进长治台备份台网中心建设。做好网络、数据、信息服务三大平台的运行管理,完善产品应用服务。加大各类地震观测环境保护工作力度,完成市县台站、离石台优化改造,保证地震监测工作的正常进行。

加强地震科研项目管理,完成“钻孔组网”项目年度任务,组织实施“背景场”项目。继续加强与研究所、有关厅局、高校的合作,推进太原大陆裂谷动力学国家野外观测科学研究站工作,做好地震学会工作。(监测预报处牵头)

四、全面强化地震灾害防御基础

做好国家新一代地震区划图的实施工作,确保建设工程按照新一代地震区划图设防。推进抗震设防要求纳入各级政府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加强重点建设工程与一般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监管,强化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加大农村抗震民居服务工程建设、宣传和实施力度,建设12个农村抗震民居服务中心。加强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和结果的应用。

推进活断层探测、震害预测和地震小区划工作,加速其成果转化和应用,年内开展大同或运城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工作。探索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示范县建设,年内完成一个示范县(市、区)创建工作。(震害防御处牵头)

五、继续推进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加强抗震救灾指挥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抗震救灾指挥工作机制,强化指挥部办公室、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应急指挥技术系统和应急基础数据库建设。

做好《山西地震应急预案》贯彻实施工作,督促各级指挥部办公室及各工作组制订地震应急工作流程,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根据预案组织开展各级各类的应急演练。

完善各级地震救援队伍和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依托解放军、武警、消防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完善省、市、县三级地震灾害救援队。建立健全军地、军警地震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对各级各类抢险救援队伍的地震救援培训和演练。强化灾情信息获取与研判能力、继续推进应急通信、物资储备、避难场所建设。落实应急检查制度,做好应急保障工作。(应急救援处、领导组办负责)

六、不断强化防震减灾法制建设

推进《山西省抗震设防条例》制定工作,开展全省重点监视防御区防震减灾工作专项检查。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推进市、县地震行政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法规处牵头)

七、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贯彻落实全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会议精神,筹备全省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会议,部署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防震减灾宣传工作。完善突发事件新闻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做好地震突发事件的舆情引导和风险应对。年内组织新闻媒体走基层活动,做好“5·12”、“728”等重点时段的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继续深化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活动。争取立项建设一处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办公室、震害防御处负责)

八、加强党建、文明和谐、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抓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组织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和“对党忠诚”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党员干部“读书月”活动。引深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地震系统特色文化建设,开展学雷锋活动,深化全局精神文明建设。(机关党委牵头)

全面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经营性国有资产、重大项目和科研项目的经费监管。对重大项目进行审计监督。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推进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纪检监察审计处牵头)

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做好领导干部选任和机关人员考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工作。修订出台和实施局“十二五”人才规划,加强新一轮百人计划和学术带头人培养,落实年度人员培训计划。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人事教育处牵头)

九、关心职工生活,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切实抓好关系职工工作和生活的各项工作。按照国家政策规定,进一步做好机关人员规范津贴补贴工作。加强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注重发挥老同志的作用,进一步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美化环境,做好职工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继续加强消防、交通安全等综合治理,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办公室、人事教育处、发展与财务处、离退休干部管理处、机关服务中心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