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中国地震局 山西省人民政府
微博 微信
颜色
请您选择主题颜色

山西省地震局2013年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山西省地震局 成文日期: 2013年03月11日
标      题: 山西省地震局2013年工作要点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主  题 词:

山西省地震局201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2013年国务院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和全国地震局长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以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为根本宗旨,围绕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扎实推进全省防震减灾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地震灾害综合防御能力,为实现转型跨越发展做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把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系列主题活动,把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加强党建工作,落实创先争优长效机制。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引深“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建设。

二、积极推进防震减灾各项政策落实

继续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晋政发〔2011〕10号)文件精神,将防震减灾目标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考评体系。认真落实中国地震局关于加强监测预报工作、市县工作、文化建设等文件要求,将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推进政策研究工作。

推进《山西省抗震设防条例》立法工作。加强对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的保护工作。开展对重点市县地震行政及省、市重点工程抗震设防执法检查。开展地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推进市、县地震行政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六五”普法工作。

推动局经营性国有资产改革工作,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加强财务监管和预算管理,制定改革实施方案。

三、全力抓好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实施

落实省防震减灾“十二五”规划任务。推进省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的立项和建设。围绕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推进省部合作、局所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完成中国地震局地震背景场探测、地震社会服务工程、极低频项目等年度建设任务。积极拓宽经费渠道,争取省政府专项支持。

四、进一步加强监测预报能力建设

继续强化华北地区强震跟踪工作。完成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震情跟踪任务。组织协调晋冀蒙三省联防工作。继续推进会商机制改革,开展前兆测项预报效能评估。推进跨部门地震异常研判工作。

加强测震、前兆、信息三大网络运行管理和服务。挖掘服务产品,提高监测预报社会服务的时效性和实用性。完成各类台站优化改造年度工作。继续推进太原基准台迁建、大同中心地震台迁建、离石中心地震台新建及临汾中心地震台应急通道建设工作。

加强地震科研项目管理,强化地震科技成果应用和转化。继续加强与研究所、有关厅局、高校的合作。做好地震学会工作。

五、继续推进地震灾害防御能力建设

推进抗震设防要求纳入基本建设管理程序。加强省、市重点工程的抗震设防要求管理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规范地震安全性评价行政许可行为,加强地震安全性评价资质单位和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质量的管理。继续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示范工程建设,配合省有关部门做好农村住房抗震试点工作。

推进活断层探测、震害预测和地震小区划工作,加速其成果转化和应用。开展长治活断层探测二期工程,完成临汾活断层探测和朔州小区划项目。

六、继续推进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

加强抗震救灾指挥组织体系建设,完善应急指挥部流程。 

推进《山西省地震应急预案》出台,做好贯彻、培训和实施工作。指导各级各类地震应急预案的修订和应急演练。继续完善《山西省地震局应急预案》,根据预案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拓宽震后灾情获取渠道,丰富应急产品,提高应急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

加强各级地震救援队伍的管理。完善日常管理机制,开展救援技能培训,强化装备保障。继续推进地震应急物资储备、避难场所建设。拓宽应急物资储备形式,保证物资储备数量; 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完成2012年国家发改委立项的4个避难场所建设任务,各市至少建设1个符合国家Ⅱ级以上标准并与当地人口相适应的应急避难场所。

七、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

贯彻落实全国防震减灾宣传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地震突发事件新闻发布机制,建立新闻发布信息库,开展培训和演练。做好地震谣言应对和处置工作。组织制作各类防震减灾宣传和科普教育作品,满足公众需求。做好“5.12”、“7.28”等重点时段的防震减灾宣传工作。继续深化防震减灾科普知识“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家庭”活动。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和示范学校创建工作。

八、全面加强市县工作

进一步创新市县地震工作管理方式,推进目标责任管理,将县(市、区)防震减灾目标责任纳入各市委、市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加大市县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力度,争取中国地震局和省级财政对市县防震减灾工作的支持,推进防震减灾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防震减灾工作投入与政府财政收入同步增长。

加强市县监测预报工作的指导与规划,强化宏观观测网管理,推动市县地震观测数据整合与共享工作。继续推进防震减灾示范城市、示范县建设。加大对市县工作业务培训力度。加强“三网一员”队伍建设,建立灾情信息快速报送机制。加强对市县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和应急演练等工作的指导。

九、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我局的实施细则,继续开展正风肃纪活动,治理慵懒散奢,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弘扬地震系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加强廉洁从政教育,提高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知晓率,巩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成果。加强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切实提高执行力。加强审计工作,开展对经营性实体、台站及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领导干部选任和机关人员考录、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工作。推进“十二五”人才规划实施,抓好人才培养年度计划的落实。推进地震台站管理改革工作。

十、深化文明单位创建

按照国家政策规定,进一步做好机关人员规范津贴补贴工作。发挥机关党委、工会、共青团等组织的优势,巩固文明和谐标兵单位成果。弘扬“开拓创新、求真务实、知难而进、坚守奉献”的行业精神,加强防震减灾文化建设。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加强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注重发挥老同志的作用。美化环境,做好职工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继续强化防火、防盗、防事故、防泄密等措施,做好安全稳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