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日,吕梁市召开地震监测专业仪器及通用设备运维基础常识培训会议、2022年9月份震情跟踪会商暨一县一台和信息平台建设情况汇报会议在汾阳召开。山西省地震局预报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地震局科技委委员、山西省地震学会常务理事、山西地震台副台长闫计明出席,市防震减灾中心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立成主持,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防震减灾中心、太原地震监测中心离石地震台共有53人参加。

  闫计明从观测仪器及工作原理、日常运行维护、数据处理与分析三个方面,用实体台站为事例,真实观测数据为样版,详细的对地震观测仪器运维与数据分析作了专题培训培训内容紧扣主题,针对性强。根据当前形势和任务,结合地震监测行业特点,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内容设置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大家收获颇丰。授课质量高,培训效果好,对全市地震监测预报工作推动很大。通过本次培训,大家深入了解掌握了地震观测仪器运维与数据处理,进一步认识了日常数据的规范收集与干扰排除,提升了基层监测人员业务能力与基层监测员的整体素质,让很多同志终身受益,不虚此


  柳林、汾阳、文水兴县、孝义市防震减灾中心,太原地震监测中心离石地震台分别进行了地震趋势分析交流发言,形成近期震情趋势会商意见。

  十三个县市区对推进一县一台和信息平台建设情况进行汇报。

  王立成就近期防震减灾工作作了强调安排,一县一台和信息平台建设情况做了总结,强调个别县推进还不尽人意,回去后尽快与领导汇报,争取县主要领导的支持,力争年终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