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要求,202283日,阳泉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桌面演练。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郭建文出席演练活动并讲话。

  本次演练旨在进一步熟练市地震应急预案,规范处置流程,理顺职责分工,加强市县及部门间协调配合,提高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演练采用桌面推演和视频连线的方式,模拟启动响应、召开指挥部会议、各成员单位和灾区县政府分别提出模拟应对处置措施与建议、开展决策部署四部分,重点突出,接近实战,达到了预期效果。

  市抗震救灾指挥部40个成员单位和盂县政府负责人参加了演练。演练活动以2022803日上午 0750分“模拟阳泉市盂县苌池镇东苌池村发生M5.5级地震,震源深度 12公里”为演练背景,整个演练活动从模拟场景到各指挥长、副指挥长以及各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共设置综合协调组、军队工作组、抢险救援组、通讯保障组、交通保障组、医学救援组、监测评估组、安置救助组、社会治安组、新闻宣传组十大组,各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完成这次地震应急桌面演练。

  郭建文在演练总结中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防震减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地震灾害风险的政治责任,以实际行动和扎实成效服务全方位推动阳泉高质量发展;要加强地震应急指挥能力建设,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协调联动,完善应急指挥平台建设;要扎实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各单位要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立足于防大震,救大灾,坚持关口前移,把地震应急准备工作做实做细做足,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