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中国地震局“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工作安排,8月份,山西省地震局各党支部在深化学习、查找漏洞、完善制度、严明纪律作风的基础上,召开了思想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分别参加联系点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是打牢思想基础。为开好思想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8月5日机关党委印发《关于召开“挺纪立规、强化责任”思想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各党支部积极准备,通过讲党课、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责任落实、干部担当作为、防灾减灾救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等必读书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二是找准找实问题。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对照中央巡视整改、地震系统内部巡视、各类专项整治指出发现的问题,认真查摆自身不足,撰写支部委员会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为会议高质量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谈深、谈透、谈实、谈通”为原则,坚持既有“辣味”,敢于碰硬、敢于交锋,又善于“同心”,善于交融,推心置腹。通过相互间深入交流思想达到相互提醒,相互提高的目的,在此基础上,各党支部认真撰写支委会和党员对照检查材料

四是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8月下旬,各党支部分别开展了思想大讨论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从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部署和重点任务落实、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建立健全责任体系、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释”、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放下包袱,消除顾虑,自我批评直面问题,不遮不掩,相互批评出以公心,坦诚相待,达到思想互动、观点碰撞、心灵触动的实效。出席会议的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委员分别做了点评,切实达到专题组织生活会目标要求